富邦金18日召開董事會,宣布將以公開收購方式,併購日盛金,引發外界譁然。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0日)於臉書質疑,「這宗併購案,怎麼看都不是划算的交易」,到底有何隱情或壓力逼富邦金即使虧本也硬要收購毫無效益,甚至有中資疑雲的日盛金?也提到,據報導,富邦銀行在中國投資、授信及資金拆存占淨值比重達72%,高居國銀之冠,「富邦資產在中國,不得不低頭?」高嘉瑜強調,相關單位應積極了解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的爭議及問題。

高嘉瑜於臉書發文指出,富邦金高價併購日盛金引發嘩然,各種風聲四起,甚至傳出富邦金在中國投資多家金融機構,都與日盛金背後大股東明天系肖建華有關。

高嘉瑜直言,這宗併購案,怎麼看都不是划算的交易,不僅高於市場行情溢價收購,甚至富邦還要拿出最高490億元現金收購,是什麽隱情或壓力逼得富邦金即使虧本也硬要收購毫無效益,甚至有中資疑雲的日盛金?

高嘉瑜表示,回顧一下近半年富邦的「中國關聯」投資,高價認購阿里巴巴、高價認購螞蟻金服股票,如今又高價認購日盛金股票,這背後是否跟富邦在中國特許投資的哈爾濱銀行、華一銀行、廈門銀行以及港基銀行(改為香港富邦)相關?

高嘉瑜提到,根據報導,富邦銀行在中國投資、授信及資金拆存占淨值比重達72%,高居國銀之冠,也大幅超過平均值的49%,富邦過去仰賴的明天系肖建華失勢後,更被迫必須向中國輸誠、表態,甚至唯命是從?因為資產在中國,不得不跟共產黨妥協?甚至必須唯命是從?

高嘉瑜直言,最近接連爆出私人投資公司,把股票倒貨給投信、政府基金,建商倒貨給國營壽險公司,中資股東倒貨給國內金控集團,這種「年終倒貨潮」一波接一波,金管會(證期局、保險局、銀行局,3大金融事業局)竟視若無睹,事不關己?甚至證期局還兩度具函背書?日常作業,查無異常?監理主管機關還出來幫富邦、財團等背書?金管會是好傻、好天真,還是睜隻眼閉隻眼的共犯結構?

高嘉瑜也提出3點要求相關單位應積極了解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的爭議及問題:第一,金管會應該比照大同公司的個案,進一步確認日盛大股東建群的股份是否為中資?如果是中資?要不要命令其限期出場?或者是,不應該享有經營的投票權?

第二,身為台北市的市民,台北市政府在富邦金控仍然有董事席次,應該對富邦金近半年積極投資中國,甚至有許多爭議的投資案件在董事會表達立場及態度!畢竟,富邦金的這個決議,是否有顧及股東及台北市政府的權益?也就是台北市民的權益?

第三,國安會也該了解此案背後是否有台灣金控被國際洗錢組織認定協助中資、中共脫產的疑慮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臉書。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