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今(20日)啟動首航,總統蔡英文出席通車典禮,並於臉書分享自己的私房景點—「雙東海岸線」。

台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上午於台東火車站舉行,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東、屏東立委也出席。

蔡英文於臉書發文指出,期待了40年,台灣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總算接起來了。今天來到台東,搭上普悠瑪號列車,見證了南迴鐵路電氣化的通車。這是台灣交通建設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對東部的朋友來說,以往南迴鐵路沒有電氣化,火車從北邊開下來後,還需要停下來更換火車頭,相當不方便。現在電氣化通車,從台東到屏東,電聯車都可以暢行無阻,運量更大,時間也能縮短半小時。

蔡英文提到,接下來,還有一系列提升東部軌道運輸的措施,包括:花東鐵路雙軌化、台鐵新採購的600輛城際列車,都正在一一進行中。「讓東部民眾開心出門、安心回家,也讓更多國內外旅客能夠來親近東台灣,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身為屏東人的蔡英文,也推薦南迴鐵路的景觀,蔡英文表示,從枋寮、楓港旁邊的台灣海峽,翻過山就會看到太平洋,光是大海的藍色,就有數不盡的豐富變化。「如果要我推薦私房景點,這段雙東海岸線就是我的心頭好,只要是台灣人,就一定不能錯過!」

最後,蔡英文也感謝蘇貞昌院長、林佳龍部長及最辛苦的工程團隊,也謝謝大力支持前瞻基礎建設的立委們,讓中央能夠投入更多預算、更快完成南迴鐵路的電氣化工程,23日將正式改點通車。

總統蔡英文今天搭乘普悠瑪體驗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