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今天表示,已將代工廠商緯創列入觀察名單,在緯創針對印度南部廠的違規行為採取改善措施之前,暫停委交新業務。

緯創位於印度南部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的工廠上週末發生暴動。蘋果在聲明中表示,稽查初步發現,違反了蘋果「供應商行為準則」(Supplier Code ofConduct)。

蘋果表示,緯創未能實施適當的工時管理流程,導致「部分員工10月和11月未能按時領到工資」。蘋果將繼續監督緯創改善措施的進度。

蘋果說:「我們主要目的是確保以尊嚴和尊重的態度對待所有工人,以及快速地充分補償。」

緯創今天稍早在聲明中承認,卡納塔卡省柯拉爾縣(Kolar)工廠的部分工人未能按時領到薪水,公司已將一名監督印度業務的高階行政主管撤職。

近2000名工人12日圍廠抗議,他們指控薪資不斷遭調降,且沒有按時拿到薪水,抗議活動最後演變為暴力砸廠行為,工廠一樓辦公設備和車輛被砸毀和縱火,二樓生產線也有部分受損,數千支生產線上的iPhone遭竊走。

當地官員說,緯創通報損失約43.7億盧比(新台幣16.7億元),且工廠因此停工兩週。但緯創則說,損失在新台幣1、2億元之間,沒有印度媒體引述官員所稱的那麼多。

緯創在聲明中表示:「這是座新工廠,我們承認公司在擴張時犯了錯。部分管理人力仲介和工資給付的流程需要強化與升級。」

暴動後印度議員、警方等人到場視察緯創損害情況。   圖:翻攝自MuniswamyOfficial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