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近期爆發牛隻不明暴斃事件,今年總計共有24頭野放水牛死亡。為求慎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將牛隻運往台大動物醫院進行解剖,迄今各項檢驗尚在化驗中,還需等待報告出爐才有辦法判斷死因。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19)指出,近期接獲陽管處通報擎天崗的野放牛隻出現不明死亡情形,今年已累績24隻死亡,1130日至今,更有18隻陸續死亡,動保處已經與國立台灣大學和中興大學的專家合作剖檢採樣,牛隻活動區域的水源及植物也都進行採集送驗。

因持續有牛隻死亡,陽管處於121日緊急將牛隻運往台大動物醫院解剖,動保處也在7日主動啟動調查,將牛隻胃中的內容物送往家衛所檢驗,並且與各地專家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龐飛榮譽教授組成「跨領域專家學者團隊」,以釐清牛隻疫病情形。目前剖檢樣本仍不斷增加,牛隻死因尚待檢驗報告出爐。

此外,為了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的機會,陽管處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於擎天崗地區進行隔離措施,避免民眾與牛群及牛隻死亡地點接觸,同時也會落實環境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動保處呼籲民眾山區踏青應避開牛群活動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