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會長吳志揚任期即將屆滿,中華職棒大聯盟5個球團今天(18日)一致推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職棒會長,對此,蔡其昌受訪時表示,職棒會長責任重大,下禮拜與球團見面後,會聽取他們有什麼期待,再對外回應。

五球團領隊會議今天召開會議,會中一致通過推舉蔡其昌接任下屆會長,依照規定,明年1月16日交接;對於球團推舉,蔡其昌發聲明表達感謝,並稱必須與職棒聯盟及各球團見面後,了解各方期待,以及是否有能力達成任務,通盤考量後再正式回應。

立法院院會今天進行施政報告,由蔡其昌主持會議,他於院會結束後受訪時說,今天下午才知道此訊息,他是一名棒球迷,大家也知道他長期對男棒、女壘都很支持,也幫忙爭取軟硬體、改善設施,不過,職棒會長的角色不太一樣,職棒會長是一個榮譽且責任重大。

蔡其昌指出,會長需協調5個球團、辦好比賽、照顧球員、服務球迷,以前聯盟對他來說,只是去買票、溝通一些事情,所以他現在也沒做好其他準備,但感謝球團的肯定。

蔡其昌說,球團下禮拜將會拜會他,等他們來,「我會聽聽他們有什麼期待,我能做什麼事」,政治工作做這麼久,都是來解決問題,因此,「會長要我來當、要協助什麼問題」,等雙方見面後會詳細了解、等聽完他們的想法後,他會再回應。

至於接下職棒會長關鍵,蔡其昌說,這是5球團的決定,很感謝他們肯定、支持,若大家了解棒球,就會知道球員對聯盟會有很多指正、聯盟會被球迷幹譙,這個位置不容易做。

蔡其昌強調,他當然願意為棒球服務,因為不當會長他也一直替棒球努力,但會長角色不同、責任更大,在位置上就是要做事、解決問題,應該等5名領隊見面後,正式說明比較好,畢竟他不知道會議內容,只知道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