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莊人祥說明案760為國籍航空30多歲女機師,有傳聞指出該女機師任職於長榮航空,對此長榮航空回應一切以指揮中心說明為主。

今疫情記者會上,莊人祥指出案760為一國籍女機師,12月12日前往美國,12月16日返台於公司宿舍進行居家檢疫時出現症狀,今日確䂦。因有傳聞指出該機師為長榮航空員工,長榮航空對此未多做說明,僅回應一切依指揮中心說明為主。

依109年6月7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修正「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自外站返國之航空公司機組員不列入通報社區居家檢疫14天名單,航空公司應建立嚴謹之居家檢疫管理機制,落實執行管控措施,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監督管理。如機組員入境時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採檢,檢驗陰性者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在入境無症狀情形下,飛航組員或貨機監貨人員入境後3天內,客艙組員或機務人員入境後5天內,比照社區居家檢疫規定應留在居所不得派飛及外出。機組員不管在國外或返國後違反相關規定,均將通報疾管署並將機組員列入社區居家檢疫14天管制。

機組員返臺後依疾管署於機場所提供之健康聲明書辦理,在入境無症狀情形下,飛航組員或貨機監貨人員入境後3天內,客艙組員或機務人員入境後5天內,比照社區居家檢疫規定應留在居所不得派飛及外出。前述限制期滿後到第14天則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之規定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之「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有關自主健康管理配合事項為基礎,包括外出應佩戴口罩,不出入非生活必要之場所(例如:人潮眾多之景點、娛樂場所以及參加大型集會活動等)。

居家檢疫期間由航空公司對組員每日進行系統或電話健康關懷與監測作業,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則採定期關懷與監測作業,如發現有症狀時由航空公司儘速協助安排組員就醫(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組員就醫經醫院安排採檢者,返家後於接獲採檢結果前,不得外出。機組員如有其他就醫需求,將由航空公司儘量安排至合作特約醫療院所就診,並擴大就診項目需求,以協助組員順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