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上宣布,台南跨年晚會邀到韓團少女時代成員孝淵出席引起粉絲爆動!因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被驗出8名確診者,今不少媒體在疫情記者會上詢問發言人莊人祥,關於未來表演團體來台檢疫制度,也問到孝淵演出時是否有相關隔離政策?因今日同類型問題太多,莊人祥笑回記者,再問下去,「她可能就不能跟人家(粉絲)握手囉。」

因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被驗出8名確診者,而其中4名是在結束居檢後2採驗出,另外4名則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3採被驗出,引發外界討論未來藝文團體來台表演,是否檢疫流程上要再做修正。莊人祥指出,今天前4位被驗出陽姓的表演團員血清報告已出爐,均有抗體,而其中有人的Ct值反而更高,顯示指揮中心之前對這些案例感染已久的判斷是正確的。

他也指出,未來藝文表演團體來台,只要經過 14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但若有需要在自主健康管理的期間外出,主辦單位必需寫防疫計劃,外出者也必需全程戴口罩,並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他進一步指出,若是這套防疫策略有問題,早就出問題了。而有記者問莊人祥,未染疫的其它44位團員,雖因疫情期間被規定要居家檢疫,但今天卻離開台灣,是否開境外人士在台居家隔離縮短出境首例?對此莊人祥表示,在今年1月即有一武漢旅行團,因其中1名團員染疫其它17名團員出境的例子,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團員並非開首例。

關於跨年表演的防疫政策,媒體詢問北市有宣導跨年活動要戴口罩、勤洗手並採實名制,但是否有其它嚴格的管控?登台表演團體是否都要戴口罩?莊人祥表示,無本土感染跨年活動都可以進行,但登台表演是否都要戴口罩無法全面規定,他進一步說明,目前有很多隔離的策略,不一定一定要把戴口罩當成唯一辦法,比如用隔板,就看哪一種適合,他舉例,比如有些表演戴口罩就無法進行,比如吹奏樂器。而有些表演就不適合用隔板,比如跳舞。

而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台南市長已宣布跨年晚會邀到韓團少女時代成員孝淵來台演出,是否已完成14居檢+7自主的防疫規定?上台表演時是否要有更進一步防疫措施時,莊人祥表示,他相信地方政府應該有做好,也笑答他已經說了有很多方法可以隔離別人,如果大家再問下去,「她可能就不能跟人家(粉絲)握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