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名美國眾議員17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台美關係提三項建議,其中包括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修訂國務院對台關係準則以及在台美經濟對話基礎上,加速雙邊自由貿易談判(FTA)。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聯名眾議員呼籲蓬佩奧,將已沿用40年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函中提到,國務院過去未曾將台灣稱作「台北、中華台北、中國台北」,聯名議員認為,沿用「台北」一詞未能反映出美國和台灣國家政府官員有緊密聯繫,且許多地方政府與台灣民間關係密切,另外在《台灣關係法》中,也不以「台北」來稱呼台灣。

聯名眾議員在函中稱讚蓬佩奧,於國務卿任期內對台美關係「展現出巨大的支持」,國務院也在近期採取許多強化雙邊關係的動作,包含《台灣關係法》中的對台軍售、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以及宣布台美經濟對話和《台灣旅行法》等有意義的實際作為。

另外,針對台美展開經濟對話簽訂FTA,聯名眾議員指出,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在近期放寬美豬以及美牛進口限制。由於日前中國主導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聯名眾議員認為,美國應該抓住任何拓展亞洲市場的機會,否則美國企業將在全球市場處於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