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制裁中國企業數目持續增加,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等都被禁止與美國廠商合作。近期傳出美國商務部將新增80家公司到貿易黑名單內,多數來自中國,其中包括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

美國政府為了打擊中國企業,列出一份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要求任何供應廠商與清單中的公司合作以前,必須先申請出口許可證,以免相關技術被中國軍方採用,危及國家安全。目前美國商務部列出的清單當中,有超過275家中國公司,包括華為和其他150家關係企業,以及中興通訊等。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商務部預計再新增80家公司到實體清單當中,多數都來自中國,其中包含中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被禁的公司涉及幫助中國政府興建在南海的人工島嶼,或是與中國軍方有聯繫,有些則涉嫌侵犯人權。

中芯國際等4家中國企業才在日前被美國國防部指控受到中國解放軍控制,遭列入國防黑名單,美國投資者於明年下半開始禁止購買這些公司的有價證券,不過中芯國際一再否認自己與中國軍方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