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安坑里、竹崙里因屬郊外山區,因管線問題導致自來水的取得與供給長年以來始終是個問題。今年開始,新北市水利局針對偏遠山區等自來水不易到達的地區辦理檢疫自來水設備新設和改善工程,安坑、竹崙兩地區已於10月完工,改善當地223戶民生用水環境。

居住在這些郊外山區的居民,往年多自行接引山泉水飲用,常常因取水源頭位於偏遠溪谷、供水管線維護費用昂貴等因素,加上郊外山區聚落以年紀較長者居住為多數,平時維護有一定困難度,若遇颱風災後復原工作更是困難重重。

今(109)年針對三峽區安坑里、竹崙里等部分地區編列預算833萬元,補助三峽區公所辦理簡易自來水工程,包括取水設施的改建、供水管線的佈設以及蓄水池的增建等,於今年6月開始施工,並於今年10月完成工程,改善該地區223戶民生用水環境,穩定枯水期飲用水水源的取得。

安坑、竹崙取水設施6月開始施工,並於今年10月完成工程,改善該地區223戶民生用水環境。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當地居民往年多自行接引山泉水飲用,但取水源頭位於偏遠的溪谷,供水管線維護費用也相當昂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