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虛擬偶像Hololive旗下Youtuber稱台灣為國家,遭中國網友出征最終退出中國市場,而昨(17日)華碩(ASUS)旗下的電競品牌ROG日本分公司與Hololive進行工商直播時,再度遭ROG中國小編帶頭起鬨,ROG日本分公司更是對廣告活動急喊卡。對此,台灣基進黨質疑,華碩旗下品牌的中國小編竟然可以管到日本分公司,讓公司直接取消廣告合作,如果沒有上級授意是不可能的,更指出近年來中國利用龐大市場作毒品,讓國際企業自我審查、屈服於中國利益,讓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變成中共改變世界規則的武器,呼籲企業反制市場依賴武器化,不討好中國才是走向世界的辦法。

昨ROG與Hololive進行工商直播時,被中國網友發現,而ROG的中國小編竟然還帶頭起鬨,留言「極力插手取消晚上的直播」、「刀已經架在老闆脖子上」、「作為一家中國公司更是要嚴肅對待此事」等言論,更讓ROG日本分公司直接決定取消當晚直播活動,引發熱議。

對此,基進黨在臉書發文質疑,華碩旗下品牌的中國小編竟然可以管到日本分公司,勢必有上級授意,否則幾乎不可能在廣告合作的項目上突然中止,等於日本公司上級也被向小粉紅妥協,但無關中國的業務竟必須受制於中國因素,只要這次妥協,下次就會被要求更多。

基進黨指出,中國利用龐大市場作為毒品,讓國際企業自我審查、屈服於中國利益在近年越演越烈,如開發《還願》的台灣「赤燭遊戲」團隊,上架外資GOG.com平台六小時候即被中國網友灌爆GOG微博帳號而下架;好萊塢電影《魔物獵人》(Monster Hunter)也被指稱有「辱中」情節,在中國戲院「被下線」,這都是中國規則在世界攻城掠地的結果。

貼文也提到,台灣團隊的優勢,就是自由開放的環境中,源源不斷的創造力與敢於挑戰不可能的精神,但只要是為了討好中國市場,就會破壞台灣產品本身的優勢,被迫在中國市場與自由創作之間做選擇。

基進黨也強調,近日195萬海外中共黨員名單曝光,海外台灣企業被滲透的情況更是不樂觀,希望台灣企業開始思考,並訂立更嚴謹而健全的用人審查標準,避免類似事件的發言職務由中國人、中共黨員擔任,以維繫珍貴的台灣企業文化,並呼籲企業與消費者共同打造真正健全的台灣經濟體質,共同成長,當台灣企業對自身產品的競爭力有信心,且在市場上難以取代,消費者也肯定並支持台灣產品時,就不須仰賴中國好惡,「產品之所以好是因為大家都喜歡,台灣企業們千萬不要陷入本末倒置的思考。」

ROG中國小編表示已經要求日本同事停止工商實況。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