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美東時間16日表示,美國必須鼓勵台海和平對話,因為這符合各方戰略利益,美國維持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信譽與承諾十分重要。他也指出,美國「挺台但不反中」,仍希望在特定議題上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6日以「台灣與下一屆美國政府:美台關係的新可能和新機遇」為題進行線上研討會,討論美台政策的未來及其關係,以應對印太地區的新挑戰。與會的專家、學者包含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中國權力項目總監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人。

坎貝爾曾擔任歐巴馬任內的亞太助卿、也是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競選團隊高級顧問。他說,美國當前的重點在疫情控制與經濟復甦,美國需與歐亞盟友加強往來,台灣可在其中扮演角色。

針對美台關係是否更加軍事化,坎貝爾重申,每任美國政府對《台灣關係法》支持十分重要。「台灣關係法」與其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礎,因為這符合美國利益;只是這樣做仍然不足,美國應當尋找機會擴大美台往來,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在貿易與科技方面與台灣加強往來。坎貝爾也讚揚國務院與台灣開啟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他認為該架構奠定基礎,能讓雙方探索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