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中市長盧秀燕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期間,當面表達台中反萊豬進口的立場,不僅遭AIT事後抨擊,也惹來民進黨強烈譴責。但藍營反擊,2012年萊牛進口爭議期間,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也曾突然向前AIT處長司徒文談論萊牛。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表示,希望不要因為個人的情形,破壞多少國人多年努力的台美關係成果。

蘇貞昌表示,台美關係非常重要,外交關係不管是跟哪一國,最注重的就是彼此信任。彼此見面應該是怎麼樣進行,在外交上都會事先講好,不要違背事先的約定,否則就會傷害彼此的信任。

蘇貞昌也強調,今天台美的外交關係是多少人辛苦努力的多少年,一步一步建立起來,希望不要因為個人的情形,破壞了多少國人多年努力的成果。

另就財政部日前公告2020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8.2萬元 ,將讓國人在明年5月享受減稅,但也有人擔心,疫情期間政府紓困支出大增,減稅恐造成國庫入不敷出。

蘇貞昌則稱,台灣因為防疫成功,也因為經濟處理得宜,是全世界極少數經濟能正成長的國家。政府就把經濟成長的果實,透過明年基本工資調整,還用方法減稅,來讓全民享受全民一起努力的經濟成果,希望國人同胞繼續努力,讓經濟更好。

至於台商圈流傳,中國航空跟深圳航空要求核酸檢測報告不能出現「武漢肺炎」字樣,恐使得台商跟台灣人沒有辦法赴中國的說法。蘇貞昌回應,政府對於科學的檢驗非常的重視,用語上,他們也會尊重各該國家的要求,讓國人同胞旅行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