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7日投書《華盛頓郵報》,呼籲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勿全盤否決川普政府時期的所有外交政策,否則將危害美國的安全與利益。

海利指出,拜登未來上台將面對黨內壓力,可能被要求拒絕川普的大部分政策,「我的確不同意許多拜登的政策,例如說他打算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意圖是愚蠢的」,仍呼籲拜登在三個關鍵領域考量政策的延續性。

海利首先表示,拜登應保持川普的對中政策,過去四年川普推翻了數十年的兩黨共識,即是與中國發展經濟合作使中國共產黨往何明的方向發展。但美中關係的急劇轉變,兩黨的新共識正在反對過去錯誤的想法。海利稱,中共是美國所面臨最嚴重的全球威脅,且對美國懷有敵意,在軍事和經濟超越美國。這也解釋為何川普對中企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進行嚴懲,對於中國領導人和公司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予以制裁,並加強盟國的合作關係追究中國的責任。若拜登改變立場將危害美國利益。

海利再來提到,呼籲拜登勿放棄川普對委內瑞拉和古巴獨裁政權施壓的政策方向,海利指出,拜登若支持古巴共產主義和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的受害者,恐怕會激怒民主黨內的左翼,「但他們的觀點並沒有為歐巴馬政府提供成功的政策」。拜登應為了美國傳統優良的價值觀站在敵人的對立面。

海利最後呼籲,拜登應鼓勵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保持和平發展,「更好的辦法是繼續孤立伊朗,並鼓勵以阿和平相處」,和平的中東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