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營的政治人物中,台中市長盧秀燕一直都不是站在風頭浪尖上,不過近日與AIT處長酈英傑的會面,讓她在網路上的聲量瞬間飆升,讚聲與噓聲都有;在任期即將過半之際,連同中捷今年通車確定跳票等社會矚目事件,對於鐵定要爭取連任的她,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

2018年縣市長選舉,藍營在六都中拿下過半席次,北有侯友宜大勝蘇貞昌,南有韓國瑜戳破綠營20年不敗神話,盧秀燕的當選卻是讓眾人滿地找眼鏡碎片,不少人懷疑沒有首長經驗的她,要如何讓人稱「擺搖州」的台中市民覺得選票沒白投?

的確,在歷次施政滿意度民調,盧秀燕都是後半班、甚至是末段班的固定咖,但她懂得逐漸調整步伐,政黨色彩太濃的活動或議題儘量少碰,尤其是最敏感的兩岸議題,她更是敬鬼神而遠之,不讓外界有作文章的空間。

但相對的,盧秀燕很懂得哪些事是小市民會關心的,如同她在2018年競選期間強打的「反空汙」與「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政見,是除了拜「韓流」之賜之外,她能扳倒林佳龍的兩大關鍵。

尤其是「反空汙」的議題,包括對中火重罰、撤照,在與中央過招過程中,屢屢受挫,也被綠營強力反打,指她把空汙問題當成政治來操作,尤其當2020總統大選「反空汙」議題未能發酵,但她仍然很堅持,因為她知道中部人每天見面的話題,總是少不了「今天空氣怎樣?」 

蔡英文總統今年初以史上最高票當選連任,整個大半年台灣的防疫獲得肯定,在開放萊豬進口議題還未出現前,執政黨的聲望的確居高不下;之後中央政府迫於美方壓力必須有條件開放萊豬,最讓台灣民眾不能接受的是,當年仍在野的民進黨是怎樣反對台灣美國萊牛進口?而今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十足的雙標黨。

萊豬議題讓悶了許久的藍營從上到下找到出口,1122秋鬥大遊行,由黨主席江啟臣率黨籍公職、民代上街頭,若不是前一天中捷試營運發生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的重大事件,身為藍營中霸天的盧秀燕也會現身。

日前盧秀燕與AIT處長酈英傑的會面,她開門見山表達對進口萊豬的立場,綠營批評她有失外交禮儀,指她刻意在不公開行程中安排媒體記者在場採訪,猶如前段時間邀請綠委吃飯後再向媒體放話的翻版,但市府澄清不僅去年相同的會面全程公開,AIT相關人員早就很清楚會面時有媒體記者在場,至於美方要有那麼大的反應,並非盧團隊所能預料到的,況且當天除了萊豬議題,雙方還交換了很多意見,連明年國民黨主席改選的話題也都聊到。幕僚認為,AIT透過與地方首長會面了解政情行之有年,身為六都市長就萊豬進口一事反映民情,又有何不妥?

再過幾天盧秀燕就職即將滿兩年,下屆市長選舉的話題也會愈來愈熱鬧,在反萊豬的表現上,盧秀燕顯然是有加到分,但中捷綠線今年通車之事已經確定跳票,市民其實會不在意她在斷軸過後23天才宣布延後通車及道歉,儘管盧團隊的解釋是在沒有得到詳細報告前,不能妄下延後通車的決定。

中捷綠線是中市府委託北捷規劃及興建,過去10年來包括這次的斷軸意外在內,中市府的角色多處於被動,但這絕不是盧團隊能推託的理由,在她率局處首長公開道歉之後,就該一肩扛起接下來的所有責任,台中市民接下來也會睜大眼睛盯著看,盧團隊如何讓中捷綠線在安全無慮前提下重新啟動,絕對會是她能否成為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首位連任市長的關鍵。  

盧秀燕與AIT處長酈英傑的會面,讓她在網路上的聲量瞬間飆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