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9歲女童2013年因為嚴重哮喘發作去世,驗屍官在報告中指出空氣汙染是造成她死亡的原因之一。她的母親今天呼籲展開公共衛生活動,宣導空汙的危險。

驗屍官巴羅(Philip Barlow)認定汽車排放廢氣,導致空氣品質變差,「實質促成」艾拉.阿杜季希戴布拉(Ella Adoo-Kissi-Debrah)2013年身故,成為英國司法首例。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稱此判定是歷史性的一刻,還說空汙是「公衛危機」。在此同時,公衛運動人士表示,現在應該全面修訂政策。

艾拉的媽媽羅莎蒙.阿杜季希戴布拉(Rosamund Adoo-Kissi-Debrah)欣然接受驗屍官的判定,在空氣品質不良讓有哮喘的孩童陷入困境之際,她說這個判定應有助於改善這些孩童的生活。

艾拉2013年2月死於嚴重哮喘導致的急性呼吸衰竭。她生前受呼吸困難所苦長達3年,為此曾進出醫院將近30次。

艾拉一家人住在位於倫敦市東南的路宜申區(Lewisham),他們的住處距離川流不息且經常堵車的交通要道南環路(South Circular Road)不到30公尺。

驗屍官認定空氣汙染是女童死因之一,讓艾拉成為首名在死亡證明書記載死因為「空氣汙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