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遭關押後,總統蔡英文昨天公開聲援。學者董立文今天指出,中共在香港對異議人士越嚴酷,兩岸關係距離就越遠,也讓台灣人越加厭惡。

蔡總統16日透過臉書(Facebook)公開聲援黎智英。她說,世界人權日才剛過,香港自由人權的寒冬卻正凜冽。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公開聲援黎智英,希望讓黎智英知道,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中共在香港越是嚴酷對待異議人士,兩岸關係的距離就會越遠。

他並指出,中共在香港的作為,不僅讓台灣人對中共越加害怕、厭惡,也讓全世界對中共的觀感走下坡。也因此,蔡總統才會說,中共的打壓,羞辱的是香港的自由。

當被問及這是否代表政府援港力道有望升高,董立文表示,據他所知,「政府能做的都做了」,但涉及港人的安危及他們家屬的憂慮,「台灣政府有很多事情能做不能說」。

蔡總統昨天公開聲援黎智英引發關注後,主流港媒幾乎未見報導,僅香港泛民媒體「立場新聞」有報導篇幅。另外,北京方面則一貫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布評論,投以批評。

董立文指出,香港的主流媒體多數受中共控制,而北京當局習慣採取封鎖消息的方式處理全世界對香港的資訊。他研判,香港媒體不要說自由,「要顧到新聞專業跟獨立,未來在香港恐怕都很難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