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日前流出195萬名註冊黨員名單,據美媒《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包括台灣企業台達電、台塑集團也都設有中國共產黨支部,另有106名中共黨員被標註著「台灣」。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李麗珍今(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國人不可以擔任中共黨政軍的職務,若查到相關事證,成為中國共產黨員,一定依法辦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台達電子有限公司黨支部」有255人,僅3人的學歷是高中,其餘皆是大學或碩博士以上的學歷;而石化工業集團台塑集團也設有「越南台塑項目黨支部」,黨員有25人。對此,李麗珍指出,台商在中國投資的企業裡面,按照中國的「公司法」及相關法律規定,是必須在企業設置黨的組織,並為黨的活動提供必要條件。這樣的規定設立後,對於台商或國際外商都有一些疑慮,會干預企業的自主權和公司治理,傷害自由經濟運作,「我們覺得不妥,也有去了解目前是沒有立即危害,但會密切關注」。

但該報導也提及,有106位中共黨員被標記為「台灣背景」,比對公開資料後發現,至少有10名與統戰背景的「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上海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幹部或成員姓名相符。對此,李麗珍則強調,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國人不可以擔任中共黨政軍的職務,如果成為中國共產黨員,那就與法律規定不符,這部分只要查到相關事證,一定會依法辦理,呼籲國人小心不要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