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網頁展示了一款人臉辨識技術,可偵測出維吾爾人或是其他少數族裔的臉孔,並且在相關的影像上加註標記,甚至向政府當局提出警示。

美國視訊監控訊息公司IPVM與《紐約時報》分享阿里巴巴在雲端服務網頁展示的資訊,內容指出一款內建於阿里巴巴軟體中的技術,不僅透過人臉,甚至還有文字和聲音的辨識,可偵測圖像及影像中的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少數種族,並稱這個功能可協助打擊恐怖主義、性犯罪、垃圾訊息等其他有害行為。

透過這個功能,社群平台上的影像若出現維吾爾人的面孔,圖片或影片都會被自動標記,政府當局還會收到警示提醒,不過目前還沒有相關消息顯示這款功能被實際用來操控中國的少數民族。

在《紐約時報》提出相關問題時, 阿里巴巴編輯了網站上的資訊,並且將提及維吾爾人以及少數民族的內容刪除。阿里巴巴在聲明中表示,會提到種族只是為了了解這項功能在測試環境中的技術程度,這些從來沒有在測試環境以外使用過。

中國政府已經將上千萬名的新疆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進行勞改,更不惜使用先進技術監控中國各地的少數族群。日前,《華盛頓郵報》才爆出華為也研發了一款人臉辨識系統,專門用來偵測維吾爾人,而且還會自動向中國公安發布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