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將在明年開放進口台灣,有關萊克多巴胺的傳聞四散,究竟什麼是萊克多巴胺?為什麼要使用萊劑?還有全球、台灣的進口有什麼限制?《新頭殼》也為大家整理10大Q&A。

Q1.萊克多巴胺是什麼?

A:萊克多巴胺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但效果不佳,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

Q2.為什麼要用萊克多巴胺,會使用在哪?

A:因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所以目前做為動物肥育期飼料添加物。

Q3.萊克多巴胺有國際標準嗎,哪些國家使用?

A: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7月5日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目前全球包含,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南韓、泰國等共27國有使用萊克多巴胺。

Q4.各國進口萊豬是否有限制?

A:大多數國家及所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國家,例如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萊豬進口,各國也因文化、飲食習慣不同,訂定之萊克多巴胺容許量不盡相同。

Q5.台灣的進口限制?

A:豬肉、脂(含皮)為0.01ppm、豬肝為0.04ppm、豬腎為0.04ppm、豬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為0.01ppm,整體而言台灣進口限制比大部分國家都嚴格,且在全球27個有使用萊劑國家中,僅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美國之豬肉品可進口台灣。

Q6.若開放萊豬進口,台灣畜牧也會使用萊劑嗎?

A:不會,目前僅部分進口肉品可使用,且國內不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添加於畜牧飼料中。

Q7.美國目前有沒有出現不適的案例?

A:萊克多巴胺自1999年起已被美國核准食用,目前仍未出現相關發病案例,美國FDA指出,由於萊克多巴胺是水溶性,進入人體24小時就可被代謝。

Q8.國內攝取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

A:國內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是每公斤10微克,若以標準體重60公斤計算,需每天食用6公斤肉品,且連續吃5到10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

Q9進口豬、台灣豬佔比?

A:依2018年統計,國內共消費90萬噸豬肉,其中國產佔91%,進口9%,而美國進口肉品約1萬噸,僅佔進口肉品的13%。

Q10.如何分辨國產、進口豬?

A:政府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並且推出台灣豬標章,讓大家可以清楚辨識。

 

各國肉品萊劑安全容許量標準,台灣規定:豬肉、脂(含皮)、其他可食用部位為0.01ppm、豬肝腎為0.04ppm。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

目前核准可使用萊劑的27國,其中僅4國豬肉品可進口台灣。   圖: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