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迅速爆紅的短影片軟體TikTok傳出暗中將美國求職者的數據回傳到中國,包括性別、種族、醫療紀錄等多項敏感資料。消息被外媒揭露之後,TikTok表示將停止這個行為,未來將不會在中國儲存求職者的數據。

美國《商業內幕》報導指出,求職者在TikTok的職缺頁面申請工作機會時,登錄以後會被重新定位到中國的網站,網址顯示「portal-tiktok.kundou.cn」。根據TikTok的政策內容,用戶高度敏感的資料都會被蒐集,包括性別、種族、婚姻狀況、醫療數據、地理位置資訊以及其他項目,而這些很有可能都連帶回傳到中國的伺服器。

TikTok完全沒有告知求職者的數據會經由這個方式通過中國的伺服器,而《商業內幕》在向TikTok提出這個疑慮以後,TikTok表示,將不會再於中國存取求職者的資料,並且悄悄刪除了這個定位機制。

TikTok被美國政府懷疑將用戶數據分享給中共政府,恐怕會危及國家資訊安全,因此威脅要封殺TikTok在美國的業務。TikTok一向否認這些指控,並且與中共劃清界線,強調即使中共出口要求,也不會交出用戶數據,而且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伺服器完全分離,不過這次事件似乎推翻了TikTok過去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