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根據川普在2018年所簽署的第13848號行政令,情報總監須提交一份非正式的評估報告,評估是否有其他國家干預美國選舉。而國家情報總監、眾議員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於昨日(12月16日) 透過推特對外發表,說明將會延遲各國對美國大選影響的評估報告。

拉特克利夫表示,在評估報告出來前必須先解決川普提出的選舉訴訟問題,他說 :「本質上,我們從未在美國進行之前見到過的、如此普遍地郵寄投票,今年將近73%的美國人在選舉日之前進行了投票,其中相當一部分是通過郵寄方式進行的。這比我們以前見過的郵寄選票增加了80%,所以我們全美各地發生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包括郵寄投票和所有問題——訴訟以及普通美國人提出的選舉問題。」

而根據川普簽署的命令指出,國家選舉主任應在美國大選結束後不遲於45天,與任何其它適當的行政部門和機構(機構)負責人進行評估,表示外國政府或任何作為外國政府的代理或代表外國政府的人有干預該選舉的意圖或目的的信息,並說明評估報告應於12月18日交出。

美國戰略通訊主任阿曼達·肖克(Amanda Schoch)透露 :「情報總監接到職業情報官員的通知,情報界將無法在12月18日的最後期限、遵照行政令和國會規定,提交情報界關於2020年美國大選的外國威脅的機密評估報告。」

同時,也有消息指出情報界內部未達成統一意見,對於中國試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的看法上不一致,有些認為中國試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而有些則認為中國並未干預美國大選。

對此,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表示希望情報能準確、誠實地反映出關於中國及其它所有情況。

川普的幕僚曾私下建議,可以外國勢力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為由,實施戒嚴,並拒絕政權交接給總統當選人拜登。

戰略通訊主任阿曼達·肖克(Amanda Schoch)透露,情報界將無法在12月18日的最後期限提交2020年各國對美國大選影響的評估報告。   圖:翻攝自阿曼達·肖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