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成員、醫師蘇偉碩日前在網路社群指出「光呼吸就會吸到萊劑」等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對人體有害相關言論,衛福部食藥署認為用高劑量動物實驗來講萊劑對人體影響「講得太過了」不符合事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向警政署告發,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蘇偉碩的言論恐造成民眾恐慌,依法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蘇偉碩醫師10月分別於立院萊豬公聽上、受「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採訪時,發表對萊克多巴胺的觀點,如萊劑之毒性恐是毒品搖頭丸(MDMA)之250倍、光呼吸就可能吸到萊劑等。當時食藥署就曾對他的言論進行澄清,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蘇偉碩醫生觀點引用了許多文獻,但這些文獻所應用的方向不盡正確,且並無人體實證研究,呼籲大家理性看待。

有關蘇偉碩所發表言論,衛福部也依食安法第46-1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對他進行告發,根據法令規定,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薛瑞元表示,蘇偉碩一再散播不實言論,萊牛已開放多年,在沒有學理證據狀況下說出這些言論,不但損害進口業者名譽,也造成民眾恐慌,才會進行告發。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蘇偉碩用高劑量動物實驗來講萊劑對人體影響「講得太過了」,恐有誤導疑慮,才決定大動作告發。衛福部也強調,未來若有其他違法狀況,仍會持續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