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12月突破1萬4000點天花板後,今(17日)仍維持在1萬4300左右的高點。對於台股交易市場熱絡情況,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昨示警,股市恐有崩盤危機。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表示,台股這一年的成長有資金面也有基本面,但股市任何階段都有其風險,投資人要自己注意。

對於台股有沒有機會挑戰1萬5000點關卡?黃天牧回應稱,金管會作為監理機關不預測股價,各階段投資人要自己注意自己的風險。

對於劉泰英認為,目前股市與實體經濟顯然脫鉤,多國經濟衰退但股市卻大漲,台灣雖然仍維持正成長,但股市漲幅卻遠高過以前經濟很好的時期,「這波漲勢完全是資金行情。」

黃天牧表示,每一個專家學者都有自己的看法,他也說過,過去這段時間,台股價量的表現,有資金面也有基本面,而這段疫情期間,大家從新聞報導也看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全世界來講也是少數是正的,所以這應該也是台股表現基本面的預測。

至於現在是不是合理投資階段?黃天牧重申,股市任何階段都有其風險,投資人要自己注意,但台股這一年的成長有資金面也有基本面,這也是他一直跟大家報告的想法。

另就凱羿-KY(2939)日前爆發財務風波,被證交所要求召開重訊記者會一事。 黃天牧:今年8月康友-KY(6452)事件發生後,證期局就有督導台灣證券交易所,對於KY股要特別注意,金管會後來就有提出制度面的措施,包括上周也在立法院報告過制度面的措施;而凱羿這支股票。交易所也有出面去澄清了,制度面會督導證交所繼續注意這類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