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市政府因女性官員比例過高,違反法國性別平等規定,被當局罰款9萬歐元(約300萬新台幣),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16日直言,法國中央政府以「巴黎市政府任命過多女性擔任高級公務員」為由向市府罰款不但不合理、不公平、不負責任,更是「相當荒唐」。伊達戈強調為了打破現在男性壟斷的不平衡現象,她會繼續任命女性高官。

為提升女性擔任高級官員比例,法國政府2013年通過性平條款,限制單一性別政府官員不應超過60%。然而,巴黎市政府2018年任命的16名管理層級別公務員中,多達11人是女性,男性僅5人,女性比例達69%,因此違反條款。伊達戈得知被罰款時「簡直開心不已」,她在市議會上公佈被罰款一事時諷刺說:市政府的管理層突然變得『太女權』了」。

伊達戈也抨擊當局罰款荒謬,將開啟危險先例。她強調,她會跟其他女幕僚自掏腰包,合力支付罰款。而女性在法國社會各層面待遇仍未追上男性,地位極需提高。她揚言「直到兩性達到平等的那一天前,我們必須加快確保有更多女性獲任命」。伊達戈補充說:「在巴黎,我們正在竭盡所能,令男女平權取得成功,我為(巴黎市府)一支團結起來、為爭取平等而奮鬥的男女團隊感到非常自豪。」而目前巴黎市政府的高級公職人員已經有所變動,女性比例降至47%。

同樣身為女性的法國公共服務部長(Public Service Minister)德蒙夏琳(Amelie de Montchalin)則證實已收到罰款並表示,她承認這個性平條款不合理,但這次罰款是針對2018年的情況,她會尋求把罰款用於提高女性公職人員地位,願意就此與伊達戈討論。根據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Le Monde)報導,上述性平條款從2019年起也已被廢除,只要政府任命的官員不會導致總體性別比例失衡即可,但修正案頒布為時已晚,無法避免巴黎市政府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