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內閣今天批准資訊安全法,透過政治審核的附加條款,大幅提高華為等中國廠商參與5G建設的門檻。

美國發起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封殺華為等中國電信產品,企圖施壓歐洲跟進。英國、瑞典日前已決定排除華為,德國爭論了2年終於做出決定,國會可望在近日通過內閣提出的法案。

根據這部新法,提供設備的廠商必須保證不能將資訊外洩給外國政府;此外,除了技術認證,內政、外交、經濟等部會也有權參與第二階段審核,確保供應商的可靠性,審核標準包括外交和國防安全等政治因素。

法案雖然沒有直接點名華為,不過鑑於中國政府對本國高科技業的影響力,顯然是為華為量身訂做,因此又被稱為「華為條款」。

「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PD)外交政策發言人施密特(Nils Schmid)表示,受限於憲法,德國不能有排除華為的法律,不過新版的資訊安全法實施後,政府手上將有工具排除因政治因素不能信賴的廠商。

不過,由於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伏德風(Vodafone)、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等電信業者目前仍大量使用華為設備,新法到底影響多大,得等到政府明年根據新法做出決定時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