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每年公布兩次外匯政策報告,其中匯率操縱國的名單備受關注。美國財政部今(16)日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等列入觀察名單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根據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半年度匯率報告,瑞士與越南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與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泰國、印度首度上榜。

財政部在報告中說明台灣經濟表現時表示,與其他許多經濟體相比,台灣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所採取的迅速且有效公衛因應措施,讓台灣得以抑制疫情並控制經濟損失,不過,台灣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有效降低龐大且經常的外部盈餘。美國財政部對於台灣近來為提高透明度採取的措施表示歡迎,期待台灣能持續努力。

台灣在2017年從觀察名單中除名,但今年以來受到美國量化寬鬆外溢效應影響,新台幣強勁升值,央行為了維持匯率穩定,屢屢進場調節,外界關注是否因此觸及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標準。

央行總裁楊金龍10月信心十足地說,台灣今年應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不過,他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若美國財政部未改變標準,台灣很可能已經滿足兩個條件,恐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