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兩個月來走勢強勁,登上「萬三」再站上「萬四」,僅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前兩日雖呈現盤整態勢,但今(16)日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股價奮起,再度引領台股大漲走紅,台股是否還會繼續往上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出今年台股大漲的有趣現象,為明年的漲勢留下伏筆。

台股是否還會繼續往上漲?谷月涵昨日於香港北威冬季論壇「2021全球經濟的機會與挑戰」之中,提到國際資金是關鍵,他認為,美股因為現金還很多,所以還有上漲空間,但台股應該漲到差不多了,可能是最後一波,要進入一個投機的階段,但是只要美國持續放出來這麼多錢,資金繼續湧進台灣,還有一些投機空間持續上漲。

對於谷月涵的看法,謝金河表示認同,他指出,今年外資賣超台股已達6256億元,外資從來沒有出現過連續兩年大賣超,理論上,外資明年買超台股機率大。

謝金河也點出今年台股漲至14000點的有趣現象,在台股前20大市值企業之中,只有4家上漲,剩下16家都下跌,其中跌最慘的居然是「股王」大立光,這個現象十分值得探討。

有人說台股是台積電獨舞的一個人武林,謝金河認為,更精準來講,應該是4個人的武林,今年台股只有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聯電4家公司股價上漲,其中又以聯電漲幅最大。聯電今年從16.45元,一度漲到51.7元,漲幅達214%,一度躍升至市值前7大。台股今年只靠這4家公司股價就上了萬四,明年沒有上漲的16家公司都在低基期,不會出現漲完,漲滿的問題。但市值一度排在第五的大立光今年從5000元一度跌破3000元,如今3335元,全年下跌33.%,大立光跌幅兩岸光學股名列前矛。最好的公司,股價跌最慘,十分不可思議!

大立光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謝金河提到,今年光學鏡頭相關類股,大立光在兩岸三地市場的跌勢最慘,除了華為因素之外,可能也面臨治理的問題,這些年大立光努力鞏固經營權,但是公司的全面競爭優勢卻面臨對手挖牆角,在中國方面,今年高偉電子快速崛起,立訊王來春家族以立景科技拿下44.87%股權,更强大的對手切進來了。而大立光這些年維持13.41億元的資本額,有如航行在大海中的小船,風浪打過來,船隻的穩定性也受影響,他認為,這次大立光可以趁低潮想想新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