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有4人確診消息傳出,稍早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對外表示,因台北市府是地方主管機關,昨日他便知道這個消息,以此他認為藝文團體不該有特殊待遇。對此,主辦單位聯合文數位文創總監陳文娜表示,這次表演團體來台演出,並沒有以「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來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期,全數按照標準流程,而該公司內部甚至為防疫加碼,於政府規定的居檢期滿後又再自動進行2次自費採檢,以求做到零風險演出。

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他昨日就已知道莫斯科舞團有4人確診的消息,他認為藝文團體不應該有特殊待遇,應該要按照一般標準檢疫流程走,並說若不是芭蕾舞團,而是印傭團或移工團中50人中有4人被感染,那又該如何處理?

在今年10月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申請來台演出時,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就在記者會中指出,藝文團體來台所根據的是:「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及相關規定,如來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的商務人士,來台居家檢疫要至少7天,若要比7天更短就是「泡泡」,而台灣目前只有「外交泡泡」,沒有「藝文泡泡」。

而本次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來台,共計51名團員,多數團員都幾經轉機才到台灣,其中有些團員自莫斯斯出發至土耳其伊斯坦堡轉機至台北,也有成員從西班牙至法國,再至香港轉機,只有一名日籍表演者直接從日本搭機前往台灣。聯合文數位文創總監陳文娜表示,事實上該表演團體來台並沒有特殊待遇,也沒有以短期商務人士專案申請入境,所有成員來台都是居檢14天,而為求零風險演出,主辦單位在內部討論防疫計劃時,就主張居檢後要為這些表演者再做2次自費採檢,目前2採結果為4名陽性,為求保險,目前其餘47位表演者正進行第3次採檢,檢驗結果將在下午6:30後公布。

陳文娜指出,目前3度採檢的成員計有47名,非指揮中心說的48名。而為什麼在疫情記者會進行當中,就主動宣布取消今日演出?她表示,因為榮總提出檢驗報告結果的時間約為下午6:30左右,那時候才決定是否開演,對觀眾來說都非常不便利,因此乾脆宣布取消演出。

她進一步指出,本次表演團體並沒有任何特殊待遇,但為求零風險演出主辦單位真的不惜代價,甚至自費採檢,就是想做到滴水不漏。若是真的不幸又有1人陽性,那麼所有演出即將取消,屆時相關退費方式也會公告,也請消費者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