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二週,暫停期限明日到期,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印尼當局在核酸檢測認證上履履出錯,又不願配合,因此印尼移工將持續暫停引進!而至於是否要給予印尼政府相關檢疫協助?陳時中則說,印尼政府覺得自己防疫做得很好,指揮中心無從幫起。

自今年10月以來,印尼移工確診數從11人中有2人持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到11 月為確診人數81人但有42人持有陰性報告,至12月15日止,確診人數為40人,但持有陰性報告的居然有32人!陳時中表示,這個數字顯示,等於印尼政府所交出來的陰性報告有8成無效,所有文件審查就等於是沒有效力的,這樣是我方政府負擔不起的。因此台灣政府對印尼當局提出要求,包括相關認證制度(由印尼當局提出檢驗所名單)等,但印尼當局不配合。

陳時中表示,印尼政府認為自己在防疫上做得很好,如果我們說到要他們幫忙,「我覺得怪怪的……」因此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宣布持續暫停引進印尼移工。

指揮中心指出,印尼籍移工多為從事家庭照顧工作,暫停引進期間,為兼顧照顧需求,建議雇主可採行以下措施:

1 被照顧者如經長照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2~8級,可撥打1966長照諮詢服務專線,或洽各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依家戶個別需求申請長照2.0各項服務,協助家中照顧需求。
2 雇主可改聘越南、菲律賓或泰國籍移工,勞動部已請各來源國駐臺機構專案協助,另為利雇主作業,將延長雇主引進許可效期。
3 鼓勵家庭雇主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勞動部針對已符合聘僱家庭類移工資格但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之家庭雇主提供補助。
4 如已聘有移工者可繼續留用現有移工取代引進新移工,勞動部已推動多項專案,例如針對在臺年限屆滿的移工可申請延長、聘僱許可已到期的移工可申請轉換雇主。

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監測印尼當地疫情狀況,並與我國駐印尼館處研議認證當地檢疫機構之可行性,在確保我國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適時重新開放引進印尼籍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