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從明年開始,向搬家到福島核電站周邊的家庭發放200萬日元(約合台幣50多萬元)補貼,引發爭議,有網友問 : 「為什麼讓大家住在那裡?不管大家的生命安全了嗎?」也有網友建議,首相官邸應該帶頭搬到那裏去。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發生後,包括南相馬市、雙葉町、川內村在內的12個市町村的居民被緊急疏散。到2021年3月,正好是福島核事故發生10周年。

雖然目前核電站周邊12個市町村的撤離命令已經解除,但截至今年4月,這些地區的人口只有約1.8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四成。

日本共同社14日報導,日本政府準備通過發放補助的方式,鼓勵曾經背井離鄉的人們重返家園,也希望能吸引外地人前來,以促進社區重建乃至地區經濟復興。

日本當局不僅鼓勵撤離人員返回,而且鼓勵該地區以外的人遷入。從其他地區搬往這12個市町村居住的家庭可以獲得200萬日元補助金;單身人士可獲得120萬日元補助金,此外,如果搬到該地區並在5年內發展創業,可以獲得最多400萬日元的補助。

日本政府計畫從明年夏天開始提供補助金,至於補助金來源,則準備靈活運用此前設立的、用於支援避難居民返鄉的福島再生加速化交付金。

然而,日本政府的這一舉措在社交網路上引發熱議,有網友支持這樣的做法,認為這有助於促進福島災區的重建與復興。但也有網友表示 : 「為什麼不把首相官邸搬去福島?」、「這金額還不足以讓我冒生命危險」。還有網友稱 : 「我生在福島、長在福島,但現在當地工作少、工資低,孩子想上幼稚園都沒處去,我結婚後搬到了東京,作為過來人,就算給我200萬日元我也不會回去。」

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滿8週年,為了處理可能含輻射物質的土壤,日本政府在福島縣設立一座中期儲存設施,啟用至今一年半,運入的除輻污土僅兩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