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14日起正式展開輝瑞疫苗的大規模接種工作,而第一批接種對象將先針對包括老年人和第一線醫療人員等約近300萬人符合資格,這讓其他人相當著急,而美國FBI近來接獲許多民眾投訴,有不肖業者利用新冠疫苗進行詐騙,藉此獲利,因此美國政府也對外呼籲,小心關於疫苗的假訊息。

根據「CNN」報導,FBI在聲明中表示,近來收到許多受害者投訴,有詐騙業者利用新冠疫苗來奪取民眾的個人訊息及資金,目前因疫苗而發生的詐騙案正在氾濫,因此機構將隨時保持警戒,同時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透露,自疫情大流行以來,接到許多關於假冒治療和大流行相關援助的短信和自動報警的投訴,目前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正努力攔截未經批准的新冠疫苗在市場販售。

商業改進局(BBB)透過新聞稿呼籲外界,隨著美國、加拿大將批准疫苗進行接種,政府官員估計,屆時將會有許多因新冠疫苗而出現的詐騙案,因此提醒民眾,當心有關假疫苗、其他假冒治療的網絡釣魚訊息內容,這些詐騙郵件可能試圖奪取您的訊息及密碼。

商業改進局發言人凱瑟琳·赫特(Katherine Hutt)表示,從新聞在幾周前報導疫苗將有望接種的時候,他們就開始警告大家小心疫苗的詐騙案,儘管報導稱有290萬劑輝瑞疫苗進入美國,但距離真正需求的疫苗數仍有差距,特別是每個人都需要接種兩劑,因此疫苗短缺是遲早的問題,犯案者就是看準這樣的狀態,會盡快逼人當場下決定,若不馬上行動,將會失去機會,藉此誘拐民眾上當,他甚至評論,騙子經常會抓住任何具有新聞價值的東西。

對於識破詐騙業者的方式,商業改進局建議,民眾若接獲不確定的訊息,可以先跟自己平常看病的醫生核實消息,或者是忽略任何要求立即採取行動的電話,並檢視具有可靠來源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