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777F雙引擎全貨機隊新塗裝,雖然貨運標誌「CARGO」C字裡面有台灣圖樣,卻因意象不明,引發批評。多名民進黨立委與地方議員今天(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華航777貨機新塗裝應改版增加台灣識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楚茵趙天麟與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張志豪、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昂首闊步,秀出台灣」記者會,表達對華航貨機新塗裝的不滿。

王定宇指出,華航改版有兩條路走,一是直接改名,航權、航約直接改,但茲事體大,我們了解台灣要飛出去,而不要因為改名影響航線,第二是,在口罩國家隊、援助國外時,很多國家拍的照片就是「CHINA」前面放口罩,甚至有國家在譴責中國時,放的照片是華航,這些混淆不清已是實務上困難,所以民間要求華航的圖在不影響航線、航權、合約下,在機身上能做到「足以區別辨識與中國航空公司」、清楚代表是從台灣來的航空、代表2300萬人。

王定宇批評,新貨機「CARGO」上放的台灣地圖,國際認得出來嗎?放在C裡面,連中國的粉紅都說中國包圍台灣,華航還阿Q說那個C是「CARGO」的C,而後面的CHINA AIRLINES希望能用縮寫CAL也被華航拒絕;他說,據了解,華航想盡辦法,不想用英文的台灣,也不想用縮寫,反而把台灣意象包在C裡面,他要問華航謝董事長、華航管理階層,有和航發會、交通部溝通過嗎?為何不理會民意要求?若華航自走砲、不聽民意,這樣華航怎麼稱國家航空?

趙天麟說,新貨機的機身看到機尾,都看不到台灣,後來才發現藏在C裡,連他太太建議畫珍珠奶茶還比包在C好,華航雖有包袱,但把台灣彰顯在機身上並不難,反而選擇用蒼白、不知所云方式,凸顯華航在這件情的被動、保守,呼籲華航把台灣精彩呈現出來。

林楚茵呼籲,華航有自信一點,講出台灣有那麼困難嗎?希望華航未來改版能勇敢走出去,不要自我限縮;林智鴻指出,基層民眾都說,華航幹嘛扭扭捏捏、畏畏縮縮,華航是台灣走向國際的門面,希望能昂首闊步、帶著台灣的驕傲與信心飛向全世界。

何博文也要華航不要擔心、害怕,我們不是希望改名,而是希望凸顯台灣字眼;阮昭雄呼籲華航不要怕,勇敢把台灣秀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