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人團台北時間今 (15) 稍早舉行正式投票,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拿下306票選舉人票,確定明年即將由入主白宮。而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5日)於臉書發文點出「5重點」,並指出川普失敗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新冠肺炎處理失敗」。

蔡正元指出,新冠肺炎是一個科學問題,只能用科學問題解決,然而川普卻跟政治、經濟、宗教問題胡攪瞎纏搞在一起,錯失良機也害了自己,讓美國人大量感染和死亡,因此美國選民當然會拋棄川普。全世界各地領導人只要賣力處理新冠肺炎,不管成績好壞,聲望都會攀登高峰,川普卻成了少數例外,實在令人詫異。

第二點,對中國政策失敗。蔡正元說道,川普把生意經驗用在外交上,玩極限施壓的手法,用在弱小的友邦行的通;用在德國、法國就碰到鐵板;用在中國的結果只有自討苦吃。表面上中國捱了很多悶棍,實際上美國吃了虧也不少。今年11月份中國出口額,劇增20%以上就是最好的答案,美國再好的科技不賣錢,說穿了只是無用的存貨,最後會被超越替代變成廢料。

第三點,美國本身的問題。蔡正元指出,這跟羅馬帝國衰敗的原因幾乎一樣,美國本土自1861年內戰後,就沒有受到戰爭的催殘,還在兩次大戰發了財,趁勢崛起。戰後美國爲了跟蘇聯打冷戰,美國贏了,但美國到處興兵作戰,國力耗損也不小,反而中國和歐盟崛起了,成為三分天下的格局。

蔡正元說道,美國一言九鼎的時代,已經是美國國力不可承受之重,美國未來想在海外打仗,不管是台海、南海、日本海,要贏的機會幾乎消失的乾乾淨淨。畢竟遠距作戰的成本,比近距作戰將高得無法想像。「美國跟羅馬帝國一樣,已經把勢力範圍擴大到,美國國力無法支持的界限,想繼續維持只會衰敗下去」。

第四點,美國內部千瘡百孔,表面上美國有矽谷、華爾街、有好萊塢和有名牌大學,但大部份的州蕭條到不堪聞問的地步。美國白人有大學程度只有20%,其他黑人、拉丁人就更不用說了,而且大部分都是野雞大學,年輕人卻揹負著沈重的學貸,離開沒有回報率的爛大學,「基礎建設落後、貧富嚴重不均,種族衝突日趨嚴重,自己引以爲豪的聯邦民主體制,在新冠肺炎考驗下,已成了政府治理的世紀大笑話。」

第五點,川普自己的問題。川普沒有學到羅斯福的招式,任用美國的精英,而自創品牌用了一堆龐佩奧之流,不走向失敗實在很難。川普政府明知應該蓋高鐵網,卻被航空和軍火集團綁架蓋不了;明知要跨州調動醫療資源,卻被各州政府和大藥廠聯合壟斷,「川普用人又都是出自這些背景,不玩殘自己才怪」。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   圖 : 翻攝自蔡正元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