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教產公會與多個台中市家長團體今(15)日上午在台中市議會召開聯合記者會,多位年輕學者、家長代表與教師代表接連發言,表達對中央執意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的疑慮,強調為了學童的健康與權益,決定在台中發起「堅守食安 拒絕說萊就來」行動。市議員羅廷瑋則說,不排除要罷免立法院副院長及立委陳柏惟,因為選區有為數眾多的養豬戶,竟然不為民眾、不為台灣養豬業發聲。

蔡其昌辦公室發言人蔡克斯對於羅廷瑋的發言不以為然表示,羅議員這些發言都是在打臉當年開放「萊牛」的國民黨,如果是政治秀就不奉陪了!

前榮總主治醫師蘇偉碩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王文心表示,這次中央政府倉促開放萊豬進口,除了沒有配套措施,超越專業的決策,更讓民眾產生各種質疑,包括:

  1. 萊劑標示不清,讓民眾無法選擇不吃萊豬。
  2. 依WTO之原產地規則,美豬只要在台灣加工35%以上,即可認定原產地為台灣。如何確保豬肉再製品,沒有萊劑?
  3. 多數民眾反對開放萊豬,推動反對民意的政策,是否具備民主正當性?
  4. 過去蔡英文總統說「牛豬分離不能退讓」,是否應向人民解釋,為何承諾跳票?
  5. 拜登已明示不會新簽貿易議議,那為何還要犧牲國民健康開放萊豬?

家長團體代表也說,民眾選出立委,就是希望他們能代表地方民意,到國會殿堂捍衛民意,守護民眾權益,沒想到竟然有台中市選出的立委,公然在立法院委員會上擋下「校園禁瘦肉精」提案,也擋下「萊豬食品禁止流入托育場所」提案,讓人民搞不清楚,他們守護是台灣人利益,還是美國人利益。記者會中更有情緒激動的家長表示要支持罷免挺萊立委。

本身也是兩個小孩的家長、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議員也表示,中央不顧人民食安,台中市自己制定了全國最嚴格的禁售條例,居然還被中央用一紙函文要求檢討、修法,真的是吃人夠夠,並且點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選區有為數眾多的養豬戶,竟然不為民眾、不為台灣養豬業發聲,反而為瘦肉精美豬護航。還有立委陳柏惟說美豬吃起來很爽,看照人民眼裡是「你爽,我不爽」,不要選前人民是老闆、選後當人民是踏板,應該站在人民角度去思考,若是1/1日正式進口萊豬未來不排除發動長期罷免,將與萊豬立委打持久戰。

大里區立仁里長鄭伯其表示,有感在地處原縣區的大里十九甲地區,民眾大概都比較依賴在傳統市場購買日常所需的肉類及其加工產製品,加上該區人口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本身對產品的辨識度基本上是較為不夠的,所以很憂心,在萊豬政策上路後會嚴重影響食品安全,所以在此疾呼政府先暫停該錯誤政策的執行,等完成標示等配套措施完成後再來討論開放與否。

台中市政府與教育團體站在同一陣線,呼籲中央聆聽教育團體及家長聲音,健康優先暫緩萊豬進口,台中有將近7成民意支持市府維持瘦肉精零檢出政策,盼中央尊重民意,市府將嚴加把關,降低食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