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針對5縣市觀光漁港25家餐廳進行稽查,其中有18家餐廳販賣生魚片,卻有14間、高達8成的餐廳檢驗不合格,其中高雄旗津的「旗后活海產店」生菌量超標7.8倍。消保處表示,目前已請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並督促或輔導業者改善。

消保處指出,觀光漁港經常為國人熱門觀光景點,日前國內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許多民眾紛紛前往觀光地區旅遊及消費。消保處也桃園、台中、高雄、基隆以及宜蘭等5縣市的觀光漁港暨周邊餐廳業者進行衛生、環保、消防稽查。

根據消保處稽查結果,在衛生安全管理部分,有20家餐廳不合格,包含生食、熟食交叉汙染、生菌超標;食品、原料、添加物沒有寫有效日期等問題。其中有不少名店生魚片生菌超標,超標數前3名的為高雄旗津漁港的旗后活海產店,超標7.8倍;鴨角活海產店,超標2.6倍;宜蘭烏石漁港的章魚哥生猛海鮮,超標2.4倍。

另外,揮發性鹽基態氮(新鮮度)6家不合格,幸福36號海餐廳檢驗結果20.5毫克,高出5.5毫克。大腸桿菌也有8家不合格,其中有3家超標,包含台中阿東的店海鮮餐廳、桃園福伯活海鮮餐廳、台中鹿港海鮮總匯。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餐廳最重要就是衛生,而生魚片屬生食,若生菌數超標、新鮮度不合格,可能會引發民眾腹瀉、嘔吐等症狀,已請食藥署在明年例行性的稽查中要納入觀光漁港餐廳。

王德明表示,此次稽查共已裁罰56萬元,包含食品逾期5家共罰42萬元,另外也有8家桶裝瓦斯安裝管理違規共罰14萬元。有關生魚片衛生問題,有1家複查後仍不合格,地方政府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

 

 



消保處公布抽檢不合格店家。   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