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今(15)日下水。並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命名為「塔江軍艦」。這艘戰艦具有匿蹤性能,配有海劍二防空飛彈、雄二反艦飛彈及雄三反艦飛彈。為當今同等噸位火力最大的軍艦。

龍德造船公司今日上午在蘇澳港第六廠區舉辦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暨下水及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邀請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及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陪同出席。

國防部指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為「塔江」軍艦,其首字取自臺東縣塔瓦溪,該溪流屬排灣族生活領域,該族人天性具有不畏艱難,驍勇善戰之狩獵文化精神,足堪本艦官兵效法;另「塔」字象徴本艦擔任海上堡壘,保衛民主自由之中華民國,亦代表國艦國造工作篳路藍縷,積沙成塔,方能建造符合國人期待之優異艦艇。

蔡英文說,國防自主是她非常重視的政策,經過堅定的決心、縝密的規劃、努力的執行,在過去四年內,已經有相當的成效,特別是在這一年裡,國艦國造,有了令人振奮的成績。

蔡英文說,不論是從潛艦製造的開始、海巡的四千噸級嘉義艦下水、上週的巡防艦艇交船,還是今天海軍的快速布雷艇交船,以及高效能艦艇後續艦下水命名,都一再地呈現出,國艦國造正在全力且全方位發展。

蔡英文說,今天的交船及下水儀式,是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

蔡英文說,因應敵情的威脅、國防科技的進步,以及戰場環境等因素,在建構防衛武力的時候,要有不對稱作戰的概念及作為,發展高機動性、且具有精準打擊的武器裝備,用以嚇阻敵人來犯。

蔡英文說,今天的兩艘艦艇,都是具有高速的機動性,其中,沱江艦深獲國際認同,原型艦經過性能精進後,具有更強大的打擊火力。

蔡英文說,快速布雷艇,則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海域、港口等作戰地點布置水雷的任務,由中科院所研發的自動布雷系統,更是世界級最先進的高效能裝備。

蔡英文說,相信這兩等級艦艇的加入,將可配合戰場環境運用,讓戰術規劃更加的靈活,達成嚇阻、遲滯登島的作戰目的。對於戰力的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蔡英文說,今天,也要展現臺灣國防研發能量。目前我們的國艦國造政策,從大型軍艦到小型艦艇,每一艘不僅性能優異,能很快建造完成。內部裝備和零組件,國造的比例也日益提升。在未來也可能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相關裝備和零組件的供應來源,帶動國防產業升級。

蔡英文說,如同剛才所提到布雷艇上的自動布雷系統,就是全球首創的技術。這證明了,不論是大船或小船,都可以做到,有決心也有能力,能夠完成國艦國造的任務,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國防研發能量。

蔡英文說,另外,推動國艦國造,不僅展現我們守護國土主權的決心,更是提升國防工業及造船產業的技術和動能,培養屬於我們自己的在地人才。

蔡英文說,以今天的龍德造船為例,就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宜蘭子弟。大家看看身邊的廠房,這是配合國艦國造訂單新蓋出來的廠房,也為宜蘭的造艦產業,打造出未來。

蔡英文說,國防自主政策中的國艦國造,可以說是創造了「提升國軍戰力」、「培養未來研發人才」、「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三贏局面。

蔡英文說,最後,她要特別感謝龍德造船、中科院的工作人員,以及全體海軍弟兄姊妹,因為有你們的一同努力,國艦國造的未來,必定充滿希望。

蔡英文說,作為中華民國三軍統帥,她一定會和大家繼續打拚,共同的實現目標。謝謝各位。

最後,蔡英文還替塔江艦命名說,「我滿懷喜悅為你命名擲瓶,感謝你將成為我國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的海疆,我由衷的祝福你未來巡航四海,一帆風順,現在我命你為塔江軍艦。命名人總統蔡英文。」蔡英文隨後也登上佈雷艦視導。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在蘇澳港舉行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為命名為塔江艦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在蘇澳港舉行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為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分別為董事長黃守真、總統蔡英文 海軍司令劉志斌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在蘇澳港舉行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為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分別為董事長黃守真、總統蔡英文 海軍司令劉志斌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在蘇澳港舉行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為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升旗典禮。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在蘇澳港舉行的「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為蔡英文登上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視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