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境外霾害襲台,西半部地區空品出現橘色提醒,台灣本土空汙防制也再度受到注意,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4日也赴台中火力電廠考察。對此,台電表示,改善中台灣空品問題「減煤是重點、增氣是解方」,近年來中火不斷擴大降載幅度,且持續投資改善環保設備,未來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屆時空汙排放量可再減少逾5成。

台電指出,近日國內空氣品質主要受境外污染物影響,在確定穩定供電無虞前提下,中火也持續減煤以改善空品。尤其自今年10月起執行「擴大自主減煤計畫」後,透過降載等機組調度的方式減少用煤量,11月的全月用煤量比10月減少近8萬噸,今年至11月累計用煤量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64萬噸。

除了減煤外,台電也表示,中火將會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商轉後,中火將採取「2氣6煤」模式運轉,屆時的排放量可望比現在再降低超過50%,達成自主環保改善目標,預計總減排量可以達到78%。台電強調,只要供電無虞,都會持續精進各項減煤減排措施,並儘速讓中火新增燃氣機組上線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