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正式揭曉,就在美國選舉人團14日陸續投票確認民主黨拜登當選總統時,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推特宣布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離職。而川普之前因不滿司法部未查獲選舉舞弊證據,曾怒指司法部公然牽涉舞弊,還傳出他考慮對巴爾開鍘的消息。

川普14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和巴爾在白宮見面,並強調:「兩人關係一直都十分融洽」,但他接著說,巴爾已遞交辭職信,將於聖誕夜前夕的12月23日離職,去和他的家人共度節日。而司法部長的懸缺將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Jeff Rosen)暫代。

綜合美媒報導,之前川普與巴爾對於推動巨型科技公司如臉書、推特和谷歌等的調查,以及對中共官員祭出制裁名單,關閉孔子學院等事看法一致,兩人關係相當良好。然而,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過後,川普陣營不斷宣稱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卻未能提出確切證明,各州重新計票結果也都未能出現翻盤情形。而川普陣營對各州法院以及最高法院提出訴訟,最終結果不是遭駁回便是未能翻盤。

巴爾日前公開證實司法部展開的大選調查中,未能發現「大規模舞弊」的證據,即便發現計錯票、漏計票等失誤,但其規模過小,並不能影響最終大選結果。加上3位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在內的最高法院駁回德州檢察總長的告訴,川普怒指司法部公然牽涉舞弊,更在推特痛批巴爾「令人失望」。另外,川普也對巴爾不讓相關單位調查拜登之子杭特的消息在選前曝光感到不滿,還說曾考慮辭退巴爾,但幕僚盟友都敦促川普不要解雇巴爾,巴爾也曾表明「除非被炒否則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