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14日公布市售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點心的重金屬抽驗結果,其中4件竟然檢出重金屬鎘,而有2件為旺旺集團宜蘭食品代工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三立乳兒米餅」兩款產品。消基會強調,鎘含量過高,長期食用對嬰幼兒腎臟將造成永久傷害。而宜蘭食品之前宣稱米果原料是「在地好食材」,檢出重金屬鎘後改口稱是「公糧米」,關注農業的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就質疑:「這樣算是廣告不實嗎?」

消基會指出,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為0.04 ppm,其中「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等4件樣品檢出鎘介於0.05-0.3 ppm,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長期攝入恐會累積於人體內,對腎及骨骼造成損傷。其中「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和「三立乳兒米餅」都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工業公司代工。

關注農業的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在臉書發文貼出宜蘭食品的廣告文宣,內容稱「旺旺致力尋找各地在地好食材,例如台東池上米、關山米及多種健康穀物」。然而,產品被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後,宜蘭食品在官網發聲明表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使用百分百國產米原料,主要由農糧署購入」。

根據農糧署「108-110年度標售國產公糧供產製米製品或外銷之合格廠商名單」,當中確實有宜蘭食品工業公司,標購用途為「米製品外銷」。對此,「Lin Bay好油」讚臉書Po文痛批:「出事之前說用昂貴的東部米來做米果,出事之後變成用公糧米來做。這樣算是廣告不實嗎?」,網友也紛紛留言說:「超生氣,我兒子才吃完一包三立乳兒米餅,缺德企業!」、「標準奸巧商人的話術:『有』 使用 vs. 只使用」、「山水米混米賣爭鮮都無罪惹,沒事兒」。

 

 

宜蘭食品稱:「旺旺致力尋找各地在地好食材,例如台東池上米、關山米及多種健康穀物」。   圖:翻攝Lin Bay好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