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美籍戴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為貿易代表,戴琪伯父戴元宇今天表示,戴琪遺傳父母優點,從小學到高中每科拿A,且擅長鋼琴和游泳,16歲就拿下華盛頓地區18歲組鋼琴冠軍。

83歲的戴元宇是戴琪父親戴元亨四哥,7年前從香港退休回台灣定居。

戴元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戴元亨在五兄弟中頭腦最好,除學業好,籃球等球類及圍棋也很強;戴元亨太太李鍾渝生了戴琪後,再到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目前在首都郊區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任主管職。

談及戴琪可望成為美國首名亞裔貿易代表,戴元宇表示,戴琪能有如今成就,是遺傳父母包括上進心等優點,且戴元亨夫妻教養有方。戴元亨公元2018年底感染肺炎,在曾任職的華特里德陸軍醫學中心(WalterReed Army Medical Center)治療,不幸出院前一天摔跤,昏迷數週後不治,享壽78歲。

戴元宇說,戴琪高中畢業前就申請到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戴元亨陪她到3所學校所在地各住一週,最後戴琪選耶魯,因為戴琪父親和那一年(1992年)選美國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和柯林頓(Bill Clinton)都曾在耶魯求學。

戴琪取得耶魯歷史學士學位後,進哈佛法學院拿到博士學位,奠定後來在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和聯邦眾議院擔任貿易律師基礎。

拜登(Joe Biden)10日發布的聲明中,提名45歲戴琪為美國貿易代表,這項任命將在拜登政府2021年1月20日就任後,由參議院表決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