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肆虐,儘管輝瑞藥廠(PFE)及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為藥廠與各國百性帶來巨大幫助之外,據外媒CNBC報導,瑞士生物科技公司Relief Therapeutics趁勢崛起,因開發出一種針對嚴重確診患者呼吸衰竭的藥物,今年股價已上漲38000%。

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指出,華爾街分析師摩根士坦利(Morgan Stanley)表示,輝瑞藥廠估計新型冠狀疫苗在今年將為該公司帶來9.75億美元的收入;明年則將帶來190億美元的收入。同時,其合作夥伴BioNTech於美國上市的股票也飆升了將近300%。

除此之外,該報導引述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指出莫德納可望藉由疫苗獲得132億美元的收入,而在股價表現方面,該公司今年就飆升了將近700%。摩根士坦利也預估,該公司將於2021、2022兩年間因疫苗獲得100億至150億美元的收益。

不過,瑞士有一家生技公司Relief Therapeutics,因開發出一種針對嚴重確診患者呼吸衰竭的藥物「RLF-100」,患有新冠重症者及出現嚴重合併症的患者如使用「RLF-100」後,有72%病患成功存活率。

由於「RLF-100」取得美國食藥局「擴大使用計畫」(Expanded Access Protocol)授權,Relief Therapeutics市值從7月底不到1億瑞士法郎,在8月10日衝破16億瑞士法郎,今年股價更已上漲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