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食是否開放進口的問題近日引發各界討論,爭議仍多,駐日代表謝長廷於6日時曾清楚表示,基於人民的健康,所以反對核食進口,當時各家新聞都有報導,包含聯合報;但今天 (14) 日聯合報的社論專欄「黑白集」批評,在謝長廷心中,「此事似乎無關台灣民眾健康,也無須進行任何溝通與說服。」讓謝長廷在臉書上怒斥聯合報歪曲事實。

聯合報的黑白集以「吃核食,給面子?」為標題的文章指出:「日本核食開放與否,須經食安認定及雙方談判才能敲定;但在謝長廷眼裡,竟能簡化成『面子』問題」、「在他心中,此事似乎無關台灣民眾健康」等等。

針對該報導,謝長廷表示 :「主要在評擊我12月5日對於記者的發言,說我講核食進口,不管人民健康。」他認為,黑白集是類似社論的短評,應該是代表報社立場,通常是由資深編輯或評論家執筆,下筆前應該有深入查證才對。

謝長廷指出:「依據聯合報對12月5日的報導,我清楚的表示,政府立場是以『人民的健康第一』,所以我『反對核食進口』,有截圖可證(右上角的符號是聯合報標誌)。12月6日聯合報也報導我在臉書上的聲明:『核食當然不能開放,我也反對核食輸入』。」

謝長廷質疑,為何聯合報的黑白集在他離台後,馬上把他曲解成贊成核食進口,不顧人民健康?「完全跟我說的相反,難道黑白集的執筆者不相信自己報社的報導?媒體可以這樣歪曲事實後再駡人離譜?」

網友也紛紛在他的貼文底下回覆:「聯合重工,不意外!立場先於事實。」、「黑白集名字都說了是黑白講的。」、「黑白集不就是黑白不分,有啥奇怪的?」

聯合報曾報導謝長廷反對核食,有圖為證,右上角圖案為聯合報標誌。   圖:翻攝自謝長廷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