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鄭文燦今(14日)共同考察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壅塞嚴重問題,侯友宜當場向鄭文燦喊話,「大眾運輸不要以營利為目的!」盼桃園機場捷運能降價、納入1280月票,改善林口龜山交通問題;鄭文燦則說,因機捷需進行資產移轉、營運前虧損補貼工作,解決後若還有降價空間,還會再降價

斥資19億元的國1林口交流道增設立體匝道工程今宣告定案,最快可望2024年8月完工,立法院今安排考察工程規劃,林佳龍、侯友宜、鄭文燦3人今再度同台。

對於外界關注約30個月工期所帶來的交通黑暗期,侯友宜致詞時提到,「大眾運輸不要以營利為目的」,希望機捷能降價,並配合雙北公共運輸定期票1280月票。

會後受訪時,侯友宜指出,機捷雖然新北市第二大股東,桃園還是主導單位,他在新北營運軌道建設,都是以大眾搭乘的量為主要目的,絕對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相信鄭文燦很用心、會思考很多問題,所以他才提出建議供參考,讓兩市把交通路網建設起來。

鄭文燦則表示,機捷通車後,已經連續降價2次,目前通勤車票是採取打5折方案,乘客滿意度很高,現在因為機捷需要進行資產移轉、營運前虧損的補貼工作,會跟交通部協商把問題解決,「解決後,如果還有降價空間,還會再降價」。

鄭文燦說,機捷最重要的是機場聯外、北桃通勤跟區域旅遊,目的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能夠增加運量,並降低對小客車的依賴,這是通車時就訂下的基本原則。目前運量從通車之初的8萬,現在因為疫情降到5萬,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會跟交通部協調後,讓機捷在平穩軌道上往前走,可以再來討論。

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今視察國1林口交流道。   圖: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