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美國國務院資助的「湄公大壩監控」(Mekong Dam Monitor)計畫在今天(14)正式啟動,將會利用衛星數據追蹤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的水壩水位,預計從明天(15日)會開始對外公開所有數據,此舉不意外地引起中國跳腳,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回應稱:「我們堅決反對惡意的挑撥」。

汪文斌表示,近年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排除外界的雜音干擾,不斷推進瀾湄水資源合作,取得了許多實實在在進展。汪文彬還提出三點:1、信息共享合作不斷深化。2、上游水電站充分發揮調峰補庫的作用。3、瀾湄水資源合作持續取得實質性的成果。

汪王斌強調,中國上個月開始就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瀾滄江(中國境內的湄公河名稱)水文訊息、分享有關數據;而瀾滄江水電站也透過雨季蓄洪、旱季放水,保持湄公河流量的穩定;並稱中國幫助柬埔寨、寮國、緬甸編制流域綜合規劃和灌溉規劃,積極協助下游制定防洪減災預案,幫助湄公河下游國家培訓水利人才並進行水利水電開發,「造福沿岸各國人民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然而,根據《紐約時報》先前報導,中國去年控制上游水量,導致下游國家嚴重乾旱,部分河流完全乾涸,使得泰國、柬埔寨等國面臨重大威脅。一直以來,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多座水壩攔水的行徑就備受爭議,此次「湄公大壩監控」計畫若順利進行,有望透過衛星數據取得更多相關資料。

湄公河上游瀾滄江(Lancang)位於中國境內,下游(Mekong)流經泰國、緬甸、寮國等國家。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Shanno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