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資助的「湄公大壩監控」(Mekong Dam Monitor)計畫今(14)日啟動,透過衛星數據可以追蹤中國在湄公河上游所興建的11座水壩水位,預計所有資訊將在15日起對外公開,美國此舉恐將讓中國「氣到跳腳」。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多座水壩,嚴重占用水資源,導致下游的東南亞國家面臨糧食危機、旱災嚴重等影響,因此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及諮詢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進行合作,利用衛星數據追蹤媚公河上水壩的水位,其中這項監控系統還可以針對包括溫度、積雪程度、降雨、濕度等指標進行視化分析。

儘管美國曾多次指控中國操縱湄公河水資源,造成下游國家嚴重缺水,但中國外交部卻總將問題推給降雨減少、季風異常及聖嬰現象等理由,此次監控系統上路,負責單位也強調,套系統獲得美國國務院資助,期盼能透過透明及可驗證的監控系統來反駁有關中國對於湄公河大壩、水庫及水文狀況的「不正確陳述」。

此外,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的艾勒(Brian Eyler)透露,目前根據監控系統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的11個主要大壩,皆經過精心設計和運作,得以將水力發電發揮最大效率,將電力供給給中國東部省分使用,毫不考慮對下游國家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