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通訊社(Bloomberg News)北京新聞辦公室女記者范若伊(Haze Fan),遭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引發歐盟關切。中國駐歐盟使團13日證實范若伊被捕,指其涉嫌從事危害國安的犯罪活動,並對歐盟嗆聲,強調相關問題屬中國內政,「其他國家和組織都無權干預」。

針對彭博女記者遭拘捕一事,歐洲聯盟發言人12日發表聲明指出,呼籲中國當局應允許范若伊接受必要的醫療協助,並立即讓她聯繫自己所選擇的律師與家人,歐盟進一步指出,今年也有其他記者因新冠肺炎報導而失蹤,強調所有因採訪而被拘留的人士應被立即釋放。

中國駐歐盟使團則表示,中國公民范女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近期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偵辦過程中,范女的各項權益均得到充分保障。中國駐歐盟使團強調,中國有關部門依法處理有關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其他國家和組織都無權干預。

根據彭博社指,范若伊7日上午還曾與北京分社編輯聯絡,之後就在家中,被便衣公安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