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去年7月起針對涉及「搜尋引擎、社群媒體、線上零售服務」的科技企業展開大規模反壟斷調查,今年10月正式聯合11州將Google告上法院。如今Google總部所在地加州政府也表示,將加入這波訴訟行動,對Google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未來還可能帶動更多州響應。

綜合《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和11名州檢察長對Google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違反反壟斷政策,以保持其搜索引擎和相關廣告業務在市場上的龍頭地位。加州上週五也向法院提交文件,欲加入指控陣營中。

值得注意的是,最先提出指控的11州檢察長均為共和黨人,加州是第一個加入此訴訟的民主黨州,顯見壟斷議題已獲得跨政黨的關注。

加州檢察長Xavier Becerra透過聲明表示,在網路搜尋引擎方面,Google利用其龍頭地位導致消費者和小型企業的選項有限,同時還利用排他性協議來主導市場,不僅妨礙競爭,還影響廣告投放。

有鑑於另一科技巨頭臉書即將面臨來自美國40州的反壟斷指控,加州的響應意味著Google可能也會步上臉書的後塵,未來或許會有越來越多州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