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兩位媒體大亨同樣佔據台灣新聞版面。一位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一位是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兩位都是媒體界的重量級人士,兩位都跟中國有關。黎智英以反共出名,蔡衍明以親共聞名。

反共的黎智英這幾天被鐵鏈全身五花大綁的畫面送到全世界,昨天美國副總統彭斯不捨終於說話了~他是真英雄! 對這個畫面有感的台灣人應該不少,有人甚至用痛苦哀淒來形容。這是個看了令人不捨震撼的畫面,對普遍存在反共情緒的多數台灣人而言,一位身價不菲的媒體大亨,願意在他的土地上打一場不會贏的戰爭,像飛蛾撲火,以卵擊石,不得不叫人一掬同情淚,這樣當烈士太苦了。

反觀台灣,昨天才關台的中天集團老闆蔡衍明,台灣人對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跟中國政府關係友好,多年來拿了中國官方補助款,都是天文數字,關掉中天只是順應民意。台灣人抗拒接受中國統戰工具,當電視台變成長期洗腦民眾的統戰工具時,這已經是國安問題了。換了在美國,川普政府必定會採取積極作為,該關就關,國家安全至上。

相對照黎智英,台灣應該沒有人會稱蔡衍明是英雄。蔡衍明跟中國政府如家膠似漆的關係,替代鐵鏈的,送上的是白花花的銀子,及蔡衍明用不完的笑容回報。蔡衍明的親中角色在館長、黃國昌等人發動一場綿延不絕的反中天大遊行後,歷史定位如山河般無法撼動。

中天關台扯上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這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我們眼中只看到國安問題,蔡老闆看到的是人民幣問題,綠營過氣政客跟著唱和,眼中看到的是寂寞問題,中天記者看到的是失業問題,這麼多人在看,看到的重點不ㄧ而足。各種問題都有可能,惟獨跟新聞或言論自由最不可能相關。

國民黨出來為中天叫屈伸冤,江啟臣主席說,因為中天批判監督政府最厲害所以遭到關台,江主席所言差矣。中天忙著為匪宣傳,忙著吹捧中國的好,根本無暇批政府。他們忙到連總統候選人都要配合中國政府指定的牌子,版面有限,連罵民進黨政府都懶了。國民黨看了這麼久,難到看不出來中天的為匪宣傳功能性有多強嗎?

談到令人心痛的黎智英,沒有他創辦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在2014年首先發難力挺太陽花運動,後來襲捲全台灣,怎麼會有今日的民進黨?太陽花運動是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分水嶺,而民進黨是這場運動最大的得利者,至今我看不到民進黨政府用最大的誠意回報黎智英。這是挺一個價值,黎智英一個人當烈士,這位悲劇英雄其實正是改變台灣政治體質最大的功臣,台灣人怎麼可以不感念?

吹捧中國好的蔡衍明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愛中國等於愛台灣?這種錯亂邏輯竟然有人買單?那些失意寂寞的過氣政客跟著國民黨一起唱和,失意小貓沒幾隻,只是看了真不順眼。

台灣沒有像黎智英這種偉大風骨的媒體大亨,明明可以遠離香港,他選擇留下。我們還是羨幕香港在亂世中還有這種情操的人,可惜,台灣找不到這種令人感佩的人。

這篇文章把黎智英跟蔡衍明放在一起,真抱歉,對不起黎智英。

作者:王友瑙/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