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根本沒有標萊克多巴胺將遭貿易報復一事,批政府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人,很可惡不能原諒。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3日回擊稱,國際貿易法無論是引用TBT或SPS規章,多數食品殘留物,例如抗生素、荷爾蒙等,都有國際殘留標準,因此全世界都沒有強制標示殘留物的法規,若豬肉標示萊劑會涉及最基本的歧視問題,當然會引起貿易法紛爭。對此,馬英九辦公室晚間也發出新聞稿,表示「不要進口萊豬,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

針對行政院今日(13日) 新聞稿,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萊克多巴胺對健康的影響不容輕忽,標示美豬是否使用萊劑,應是最基本的要求,行政院扯到荷爾蒙及抗生素的殘留標準,實在不知所云,離民意太遠。

馬前總統辦公室舉例,基因改造食品同樣引起健康疑慮,馬政府任內就規定,不僅包裝食品要標示產品是否含基改食品原料,還擴大到食品添加物和散裝食品,以維護消費者知的權利。馬政府可以標示基改食品,蔡政府為何不能標示萊劑?馬政府重視食安,蔡政府卻不當一回事。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馬前總統已經說得很清楚,民進黨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以臺灣人健康為代價,不能原諒。若行政院覺得標示萊劑這麼困難,何不以民眾健康為念,「不要進口萊豬,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